2014-03-01

輔導教師嚴重不足2000/甚少輔考教授具備相關專業

專任輔導教師嚴重不足2000 位(須領有教師證)欲到學校任職,務必找同時具有「心理輔導教師 + 教育專業背景」的輔考老師(補教界甚少授課教師具備,提醒您小心分辨!)參見:
許世穎(杜威)如何考取「心理輔導類」研究所?輔導專業人員未來出路(實務篇)

輔導教師不足《增加逾2000位專任輔導教師》:校園問題層出不窮,教育部3年前修法,擬增加逾2000位專任輔導教師,但各縣市缺額率仍居高不下,尤以新北市短缺甚多,國中輔導教師僅67人、國小89人,卻得面對逾30萬名學生。新北市教育局表示,「寧缺勿濫」,會有因應措施。

 專任輔導教師須領有教師證,且從心理系、輔導系相關科系畢業,主要協助校方輔導涉及中輟、家暴、性侵、司法系統等個案,屬預防式個案協助,若情節複雜,則轉由社會局接手。

 教育部3年前修正《國民教育法》第10條,明訂國小24班以上須設專任輔導教師,國中每校需設1位,超過21班則再增1人,55班以上的國中小,還應設專任的社工師、心理師,另增設數間學生諮商輔導中心。

 修法後,教育部7年內將於國中小增設1754位專任輔導教師、467位社工師、心理師,若加上各縣市現有人力,可高達2618人,但現在專任師資仍不足,國中短缺39人,多集中在新北市、彰化市、澎湖縣。

 據教育局資料顯示,轄內國中專任輔導教師僅67人、缺額率2成,國小專任輔導教師雖有89人,暫不考慮增聘,另有69名社工師、心理師,得面對超過30萬名的中小學生。

 市議員李倩萍指出,未設有專任輔導教師的學校,僅能以兼任代理,專業度不足,且造成超時工作,12年國教上路後,提供升學建議、紓緩情緒的輔導師資未聘足,最大的受害者仍是學生。

 教育局表示,秉持「寧缺勿濫」原則,除考試成績外,嚴格把關面試,通過才予聘任,現有913位兼任輔導教師,且全市分9大區,成立4處學生輔導諮商中心,每年編列720萬元經費支應,未來將陸續補足師資(摘自中時電子報)

參見:許世穎(杜威)如何考取「心理輔導類」研究所?輔導專業人員未來出路(實務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