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02-02

完形治療法》未竟事宜(unfinished business)未竟事務

女學生:老師怎麼辦?雖然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,但我還是很想念前男友。
許世穎:其實你不是想念他,你只是想念那時侯的自己。
PS:與「諮商與心理治療/完形學派」所說的「未竟事宜」有關。

.
國小主任:許老師最厲害的是----用生活的例子講學派理論!

許世穎:但是害同學們都變成教材

心理治療有效嗎?Corey 在教科書中引用亞隆的觀點,提出三大要素:
1.治療者本身。含:可靠的性格、專業程度與成熟的歷練(身教重於言教)
2.病人與治療者之間的「連結」:穩定而深厚的關係,長期養成的信賴感
3.成員之間彼此相互影響:需有專業而資深的治療者,帶領團體正向發展

參見 Corey《諮商與心理治療》雙葉、歐文.亞隆《團體心理治療》桂冠(粉絲團)

未竟事宜(unfinished business):或譯「未竟事務」
1.理論依據:完形治療法 Gestalt approach 以存在主義與現象學為基礎,滿足需求是個體的本能,但經歷滿足的過程中若發生干擾,就會產生未竟事務
2.解釋觀點:
完形心理學解釋未竟事務包括兩個觀點:一是「形與景」:個體產生需求,自「景」中凸顯成為「形」,需求一直未獲滿足,於是「形」無法退回「景」,阻礙完形的流動;另外「現象場觀點」認為個體產生需求並與環境接觸,能量大量流向系統內需求產生處,此過程中受到干擾,導致需求未獲滿足,能量便不斷淤積於該處,破壞系統內能量的流動與平衡。未竟事務即是「形象和背景」無法流暢進行「接觸一退回」的過程,指過去未完成的經驗,當影像從背景中浮現時卻未被完結、未被覺知的情緒,存留在個人的心中(徘徊在背景中)。

個體缺乏覺察、害怕碰觸生命中不願面對的部份,通常與逃避有關。阻礙個體成長與改變的,包括悔恨、憤怒、憎恨、痛苦、焦慮、悲傷、愧疚、罪惡、被拋棄等---明顯存在記憶裡但卻未曾表達的(亦常為負面而強烈的)情感,往往與某些特殊、鮮明記憶或想像連結一起。於是這些明顯留在記憶裡但內心未曾完全察識、未曾被充份體驗或未能表達出來的情感在內心深處的潛意識徘徊,置於個體之中並渴望獲得滿足,因此影響到個體當下與環境的接觸,更在不知覺中進入現實生活,以不可預期的情緒經驗並藉由許多方式浮現,妨礙自我與他人相處。

健康的個體能與環境發生良好的接觸(例如覺察、行動),充分發揮功能以滿足需求,使其自覺意識焦點(形象)的經驗能和背景的經驗保持流暢的轉換。若不能滿足的欲求愈多,長久成為個體意識的焦點(形象),個體愈會被過去束縛使其耿耿於懷。蘊藏在潛意識中糾結纏繞的未表達情感、未解決的情況和未獲滿足的欲求,隨時可能不自覺地介入當下的意識活動,妨礙意識與自我及外界環境與他人的溝通和接觸,並終至以逃避體驗時可能的痛苦,而不願做必要的改變,不能突破僵局也阻礙成長的可能性。

未竟事務將會一直持續存在著,直到個體妥善面對、處理予之處理後才算「完成」。若累積到相當強度時,個體陷入偏激、苦悶狀態,以及自我打擊無法自拔,也容易發生偏差或異常行為(例如心神不寧、強迫性行為、過分拘泥、壓抑自我表現與自我摧殘、疲勞、注意力散漫、混亂、緊張、身體疾病、破壞等不滿足模式)而無法充分意識「當下」(摘自教育部)
...................

「來自星星的穎」祝福臉友們有情人終成眷屬!心理學家佛洛姆說:愛情不是靠運氣,不是靠兩情相悅,而是靠經營親密關係的能力。」許世穎 Dewey 認為心理學之所以重視「未竟事宜」的整合,有其理論依據。在《一個人的愛情療癒》書中也提到:

「在愛情世界裡,帶來傷害的是別人,但造成痛苦的,卻是我們自己。只因為,我們老是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失落的情緒。如:天涯何處無芳草、你會遇到更好的人、時間會治療一切、寄情於工作,你就能忘掉他(或她)、不要難過了、這是他的錯,不是你的問題...

這些是我們從小被教導處理情傷的方法,但,這些想法都是短期紓解換來的虛假幸福,會導致你一輩子被傷心糾纏(請參考:許世穎  婚姻心理學:權力與自由)
....................

學生:對於投考師範「心輔所」一片茫然的我,實在很感謝老師告訴我們很多真相。之前在網路上到處搜尋了好幾個月,只找到一堆垃圾資訊。真的是~名師一開口,就知道有沒有!

許世穎:網路上很多不懂的六七年級小朋友,閒著沒事愛發言。真正知道內幕的極少數大叔大嬸,不會爆料找自己麻煩。

我是唯一橫跨補教界和教育界的五年級中年大叔(因為沒人像我跟瘋子一樣,放棄公教 21 年年資和 18% 退休金)輔考:教師甄試及心輔所 23 年
.................
學生問:諮商心理師可去醫院服務嗎?
許世穎:理論上可以,實際上醫院多聘臨床心理師,而且缺額不多

學生問:諮商心理師可去學校服務嗎?
許世穎:那要看你說的服務是什麼?是部分工時或約聘嗎?如果是有月退休金的公職身份,在學校只有兩種人:教師和公務員。前者需經教師甄試,後者需高普考且為數甚少(學校行政多為教師兼任,世穎即曾兼任多年輔導相關主管)

要特別留意的是,民國 107 年國中小聘用 8158 名專任輔導教師,勢必排擠諮商心理師的出路。此點很少人知道,知道也不敢講。只有大砲性格的五年級大叔許世穎(杜威)不怕得罪人!年輕時搞過野百合學運。覺得有責任講出實情,再由報考同學們案主自決。


兩年前公佈新增2082位專任輔導教師時,許世穎(杜威)即以31年心輔專業及行政(自就讀師專心輔組算起)輔考22年經驗,預測未來必定倍增,而且「只會多不會少!」如今果然驗證,且缺額成長四倍,成為8158人以上。自民國107年起,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專任專業輔導人員逐年增加,現在準備「師範心輔所」畢業剛好接上!完成擔任專任公立學校教師的夢想!參見:心理(輔導)類研究所如何上榜?民國107年逐年補足8158專任輔導教師

................

一位醫學大學「心理系」專任助理教授來函(當年考取台北師大心輔所)

杜威老師您好: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補習是在2003年您在台北的考猜班,當時我還在新竹的國小任教,每週五下午請假坐車到台北上您的課至晚上九點還十點,接著我就考上師大心輔所了,讀研究所是我人生的轉捩點,讓我一路至今走上學術之路,至今對您課堂中博覽群書接著提出表格分析的能力,仍然印象深刻!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流行一首孫燕姿的零缺點您也提出批評~哈!
在此要感恩您當年的教學,陪伴我度過考前那段辛苦的讀書時期~能在臉書偶然看到您,真是太有趣了!期待您分享更多精彩的見解喔~心理輔導教師/諮商心理師/臨床心理師:輔考社群